盐酸哌替啶溶液

在湄公河捕鱼,在临沂号晒网
湄公河十级 红海六级刨地选手
张涵予家十五粉之一

【后勤组】故事

每一次听到自己的词被谱成曲然后唱出来,都会有一种陌生的感觉,就仿佛那不是我自己写的一样,我知道那大约是因为曲子会重新赋予歌词情绪。

但是这次不一样。

当初答应程老师 @程以叁° 给后勤组写歌词,有过那么三四五六七八个脑洞,最后还是选定了这个,在很多很多年后,陆琛给陆小明讲睡前故事,那里有他们经历的那战役,他喜欢的英雄和他的前半生。小孩子总是听故事,却听不完全懂,就像小孩子记得公主爱王子,却不会知道小美人鱼变为泡沫意味着什么一样。

歌词的初稿是在重八牛府吃饭的时候先给猪喵喵 @木头上的猪 看的,当时她就拍着桌子跟我说,你们现在看歌词只能看到庄羽,等到唱出来的时候,你们就能看到活下来的陆琛了。他是这个世界上最勇敢的人,却有着最慈悲的心,他看过最残忍的事,再用最温柔的方式把它讲出来。

这个把陆琛带到我们面前的人,就是亲爱的程老师。

我不知道应该怎样去描述我第一次听到demo时候感受,我总是觉得曲作对歌词会有自己的理解,尤其是我们都那么爱红海也爱后勤,所我并没有告诉程老师我脑海里是一个怎样的故事。但是当我听到那一段哼唱的时候,我发现我们的时间轴契合了;当我听到程老师对我两个韵不同处理的时候,我想我当时的心跳大约近乎一百八。

我选了一麻和七尤,我觉得它们两个韵的性格大约就是陆小明能记住的部分,以及陆琛故事中陆小明还只能听得懵懵懂懂的部分:在陆琛第二次重复天线宝宝来自一颗不知名的小星球时,孩子已经睡去,所以陆大夫自己模模糊糊地哼唱着不甚清晰的旋律,把故事的结局讲给自己。电台静默,昼夜如昨。

那天药药 @药不易-YAO 说,之前demo是陆琛自己给自己讲故事,而正式版就是陆琛在给儿子讲故事了,她感觉陆琛已经讲了很多次,把痛的地方都咀嚼透了,咽下去了,只留下那些温柔的东西,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唱给孩子听。

在屏幕上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我的心内像是被某种东西哽住了,我开始确信那些我没说明白藏在后面的东西,后勤girls都能看得到。之前我一直在担忧会不会被指出歌词有BUG,开头的时候陆琛明明说是“接着昨天的继续讲”,但却还是从天线宝宝来自哪里开始讲起,其实我想说的是,这个故事陆琛的确是讲过很多次,但是每一次故事的内容都不太一样,或许对于陆琛来说,他和庄羽之间短短的那些朝夕相处,每一件小事都能讲一个美好的故事。到最后,正如那天小绿 @温不鸽 说的,很多很多年后,陆琛终会笑着说,我曾经喜欢过一个小英雄,我给你讲一个他的故事吧。

我在《追光者》中写过庄羽和哈雷彗星同年,写徐宏曾经说过璀璨的流星不过是一块因为高温而坍陷的丑陋陨石。我想,既然天线宝宝来自外星,他在旅途中一定见过流星,他一定知道人们在许愿的时候,看到的那一抹光尾实际上是物质的分崩离析,就像人们讲起英雄的故事,却从未见过血肉模糊的战场。不过,这些天外来客,总是会在地面上留下陨石坑,科学家们来这里进行勘测,拿到与知识智慧有关的密钥,或许会有一群参加科学夏令营的小孩子也来参观陨石坑,他们第一次知道原来流星不过是一颗巨大的丑石头,不过,他们其中敢于靠近陨石的人,就会成为接棒科学家的科学家了,站在人类认知的最前沿。

药药问我,你想说庄羽就是这个孩子吗?

我觉得,或许陆小明也是呢。

本来还想写很多,有关每句歌词的后面是什么,比如“握紧宝剑”是庄羽牺牲前死死握住了通讯器,“抛下剑匣”是陆琛将手榴弹抛出窗外的一个瞬间;比如庄羽最终是像他之前所希望的那样,同小白桦一样无畏而挺拔;比如我们在修改海报的时候,程老师说,让庄羽的身边开一朵小花吧,来自小星球的天线宝宝也有他自己想要守护的东西呀。

但是我最终还是决定不说了,我只能把填词的时候出现在我脑海中的那些与红海有关的画面剪辑出来,不成敬意。

最后,谢谢蛟龙后勤保障队全员。

不举爱你们。


【后勤组】《故事》(红海部分)MV

秒拍版本戳这里

B站版本戳这里


《故事》网易云完整版戳这里

 




那大约是很多很多年之后吧,陆小明同学喊陆琛讲睡前故事。

“爸爸爸爸,睡前我要听个故事。”

“你要听什么故事啊?”

“就你之前讲过的,天线宝宝的故事。”

 

故事
——记《红海行动》陆琛庄羽

作词:御玄策

作曲/演唱:程以叁

吉他伴奏:Lazy Teemo

混音:刘嘉伦

文案:迷路的猪猫

海报:绥绥

题字:郁琛


你说天线宝宝的故事啊
那就接着昨天的继续讲吧
他是来自外星的旅行家
总把冒险日记写的像童话
我们相识在那一年盛夏
蔚蓝海水在岸边拍出浪花
他的眼中有云彩和晚霞

懂得变出长长天线的魔法

“你问我为什么留在地球不走啦
是因为我真的很喜欢这里啊
我喜欢看嫩嫩的小草发芽
喜欢听海鸟同游鱼说话
我还喜欢基地外那一排小白桦
也想像他们一样无畏挺拔
偷偷告诉你一个小秘密呀
我的天线它会慢慢长大”

 

 

他来自不知名的小小星球
那里也有阴晴雨雪与冬夏春秋
他俯瞰过山川倾听过河流
才只身去探访辽阔的宇宙
他知道璀璨流星有丑陋的伤口

故而在夜空之下带着敬意仰首

许下的愿有关和平与自由

那时他以为路还很长很久

后来我们一起乘船出发
去接很多迷路的孩子回家
要去的地方名叫伊维亚
有漫长海岸也有大漠黄沙
妖怪命令恶龙守住悬崖
派出战争怪兽吃掉了鲜花

这个世界变得混乱可怕
我们握紧宝剑却抛下了剑匣


“你知道我为什么总带着天线吗
是因为我爱同喜欢的人通话
这样无论他们在海角天涯
听到呼叫就能立刻回答
那些小朋友们都迷路那么久啦
我觉得他们一定都非常想家
我的天线就借给他们用吧
留作纪念不用还给我啦”


他来自不知名的小小星球
那里也有阴晴雨雪与冬夏春秋
他俯瞰过山川倾听过河流
才只身去探访辽阔的宇宙

为了捍卫曾祈愿的和平与自由

我们一路奋战直到勋章都生锈

那时我才知道所谓的不朽

不过是数年后他眉眼依旧

 

hum


故事最后他回到了自己的星球
我们也在继续经历着冬夏春秋
那与暗夜彼此消长的白昼
是他留给岁月静默的温柔

 

是他留给岁月静默的温柔

 


评论 ( 21 )
热度 ( 270 )

© 盐酸哌替啶溶液 | Powered by LOFTER